評述《走進日治臺灣時代總督府圖書館》

   江美慧

中國科技大學圖書館館員

 


書名:《走進日治臺灣時代總督府圖書館》           

作者:張圍東                                    

出版者:臺灣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125                

ISBN986-7332-47-4                  

頁數:296                                        

定價:350                                                            

 

壹、前 言 

                                                

在中國圖書館事業發展史上,臺灣由於地理遠隔,地處偏壤,加上外人統治,因此在圖書館之創設以及民國34年(1945)以前的發展,乃承襲日本之體系,而與中國內地各省區不同。正值中國圖書館事業萌芽的同時,僻處偏壤且陷於日人統治的臺灣地區,亦興起了現代化的圖書館事業,而是以總督府圖書館為主導。所不同的是日人所設立之總督府圖書館,除藉以啟迪民智,教育民眾外,並配合其整體社會教育之推動,達成殖民及皇民化的主要目標。

    臺灣僻處東疆,不僅地方狹小,歷史亦頗短促,在短短三百年間又治權屢次更換,自荷蘭、西班牙至明鄭、清治、日治;兵燹頻繁,致使圖籍散佚。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並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被迫割讓予日本,臺灣則成為日本南方的殖民地。日本治臺一方面參酌西方經驗,一方面兼顧日本國情與臺灣實況,採行委任統治方式,即總督擁有行政權、司法權、軍權,並依法律第六十三號(通稱「六三法」),又有律令制定權,實形同臺灣的獨裁者。初期,為有效壓制臺人的反抗,採取武官總督制;至1920年,由於社會變遷與國際自決思潮的影響,改行文官制度,任命田健治郎為總督。但1930年代日本走上對外侵略的道路,為因應戰爭需要,又於1935年恢復武官制度,以海軍上將小林躋造為總督,直至1945年投降。總括地說,其制度之設計全依本國政策與需要而調整,無視殖民地人之感受。不過,殖民政府之統治政策亦非一成不變的,而是與時俱移。迨至日人治臺之後,即著手進行殖民化的教育政策,配合當時的政治、經濟而實施各項教育措施,同時又極力推行社會教育,務期其與教育事業相輔相成,圖書館事業便於其殖民政策推行中順利展開。

    日本人在臺灣發展圖書館事業,係謀求其一貫的殖民地統治政策相配合,快速移植日本文化,於是創設唯一的官立圖書館-臺灣總督府圖書館。自歷任館長隈本繁吉、太田為三郎、並河直廣、若摫道隆到山中樵以來,為了盡地方圖書館輔導的重要責任,凡是有關臺灣的資料,無不全力以求,或重金購買,或雇人抄寫,以致使圖書館所藏臺灣資料最為豐富,成為臺灣研究的一大寶庫,由於總督府圖書館是臺灣資料匯集的重鎮,促使其成為輔導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的中樞,成為規模最大,更具有現代化設施的圖書館。

 

 

 

貳、內容簡介

   日據臺灣時期之總督府圖書館,在日本政府及有關人士的大力提倡之下迅速發展,使該館成為輔導地方圖書館之中樞及訓練圖書館人員的機構。本書旨在探討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的歷史發展及經營理念,並且分析該館在當時的地位與角色。全書凡分六章:

    第一章「緒論」:說明本書研究的緣由與目的、研究的範圍及方法。

    第二章「總督府圖書館的創始沿革」:共分三節,敘述日據以前臺灣圖書蒐集概述、日據時期臺灣圖書館濫觴私立臺灣文庫、私立石坂文庫、其他準圖書館及日據時期臺灣現代化圖書館總督府圖書館的創設等機構的經營與服務概況。

    第三章「總督府圖書館的發展經過」:共分五節,分析 說明歷任館長隈本繁吉、太田為三郎、並河廣直、若槻道隆及山中樵對圖書館發展之成就、事蹟,以及圖書館經營的理念。

    第四章「總督府圖書館的經營與服務」:共分四節,主要探討圖書館之行政管理、館藏資料、讀者服務及推廣服務等項目的經營策略及目標。

    第五章「日據時期臺灣社會教育與總督府圖書館」:共分三節,分別敘述日據以前的臺灣社會教育、日本人治理臺灣社會教育政策與施實機構及總督府圖書館在臺灣社會教育體系上的地位與價值。

    第六章「結論」:總結總督府圖書館在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影響,並且分述圖書館館藏臺灣史料在學術研究上的價值及在公共圖書館的地位與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在社會教育上的重要性。

 

參、評價

日本大正三年(1914),成立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是日據時期臺灣唯一官立圖書館,其經費充足,設備完善,遂發展成為當時規模最大、最具現代化設施的圖書館。其創設的目的期望能資助一般教育普及,同時提供學術研究之參考資料,並且廣泛蒐集臺灣文獻資料和南中國及南洋資料,使其成為臺灣文獻匯集的重鎮,更重要的是在圖書館事業發展方面,一直居於領導地位、輔導角色及訓練館員中樞。但在昭和六年(1931)九月「九一八事變」爆發以後,臺灣總督府為了收攬殖民地民眾的人心,進一步強化了社會教育行政,在圖書館界,首先以總督府圖書館於昭和十二年(1937),依據文部省所導入之中央圖書館制度,成了臺灣的中央圖書館。因此,總督府圖書館在地方公共圖書館之設立指導、良書普及、圖書館連絡網等方面,更加掌握了強而有力的權限。如此一來,臺灣的圖書館界就更向中央集權化邁進了一步。因之,日人經營總督府圖書館,並不純為嘉惠我同胞,或為誘導其探索真理,獲得知識,而係謀其一貫的殖民地統治政策相配合,鞏固其殖民的地位。

依個人從史料與學術之論點為出發點,僅就走進日治臺灣時代-總督府圖書館(1895-1945)一書的出版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加以說明:

(一)本書可提供臺灣史料在學術研究上的捷徑

臺總督府圖書館蒐藏臺灣文獻資料,約四千五百餘種、一萬七十餘冊,其中包括荷蘭、西班牙據臺文獻;明鄭治臺文獻;清治臺文獻;日人據臺文獻。在中文臺灣資料的蒐藏約有三百種、一千餘冊,其中以清修方志、採訪冊最為齊全,就館藏數量而言,雖藏量不多,然就質而言,則頗有可稱。在日文臺灣資料的蒐藏約有四千餘種、一萬五千餘冊,其中有珍貴的未印行的稿本、抄本,亦有官方的原始文件及雜誌、報紙,其申以官方出版品蒐藏較全,坊間出版品亦少有遺漏,就出版數量而言,約有百分之八十以上,論量不為不豐。在西文臺灣資料的蒐藏約有一百五十種、二百八十餘冊,其中以史地方面的書籍最為重要,凡1945年以前出版的專書,大都有蒐藏,其中仍不乏珍貴的版本,除少數有重印本或譯本而流通較廣外,餘多絕版,該館所藏原木;多為罕見本,亦頗珍貴。因之,本書可提供研究臺灣文獻資料的捷徑。

(二)書中並有詳細的解說「在臺灣之圖書館創設前,有許多先賢,對圖書蒐集工作多有所推進,在清初官府民間,皆有蒐集典籍善加利用之人,如清雍正時的袁宏仁、孫爾準,清光緒時的蔡嘉穀,清嘉慶時的曾玉音、洪士輝、辛齊光,清道光時的呂炳南等。」,另外,對於臺灣圖書館的緣由,如臺灣文庫、石坂文庫等,也有詳細的說明;本書可綜觀臺灣圖書館發展史,讓讀者瞭解臺灣早期圖書蒐集及圖書館發展的狀況。

(三)本書可供現代圖書館經營發展的理念與方向。

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在並河直廣館長時代,開始館外出借業務,按著實施巡迴書庫之業務,頒布「公私立圖書館規則」,使地方圖書館有正式的發展;開辦「圖書館講習會」,對於地方館員及圖書館有關人員的資質提升與訓練有很大的貢獻。到了山中樵館長時代,在職十九年,他是臺灣圖書館界極為活躍的中心人物,他不僅止於對本館經營,對全島其他公共圖書館支持前往行政當局活動,以減少未設置圖書館的地區,亦對於全島圖書館之擴充、整備、圖書館員教育,促進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合作,以及與日本內地的圖書館界之業務合作等方面盡了最大的努力。

本書雖然著重於臺灣總督府圖書館,但是對於早期的圖書搜集也有詳細的敘述,因此;本書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民眾了解臺灣圖書館發展的情況,以及日本政府對圖書館的經營理念,讓我們的社會教育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四)全書除文字敘述外,並配合圖表來說明發展的歷史,書後附有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大事年表(自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臺灣從清朝割讓給日本開始至1945年總督府圖書館遭盟軍炸毀為止),更增加了史事的真實性。

總之,今姑不論其政治野心與殖民教化,而僅就日人在臺灣經營總督府圖書館的精神,圖書館制度的開創、讀者服務的推展及其成果等方面,足以看出其用心良苦。

作者秉持研究圖書館史的旨趣,從學術教育的角度,以客觀的態度,就事論事,探討日本政府經營總督府圖書館的目的與職責,本書不僅可以提供臺灣史研究者的史料指引,也可作為國內研究圖書館發展史的參考,更能為今後國人發展圖書館事業的借鏡。

 

肆、結語

歷史記載包含人類部分生活的故事,也包括人類社會之過去的及現在的生活;而圖書館卻是保存各種事件記錄的場所。在圖書館學的範疇中,常為大家所冷落的,恐怕要首推圖書館史。圖書館史的研究,本屬於圖書館學的一部分,依其體系而言,也是研究圖書館學的基礎。
  我國圖書館歷史悠久不容置疑,然而臺灣遠離大陸,僻處東疆,不僅地方狹小,歷史亦頗短促,在短短三百年間,治權履易,兵燹頻繁,致使圖籍散佚,文化事業教育因此受到制約。迨日治臺灣後,即著手進行殖民化的教育政策,同時為了使教育事業能夠普及,因此極力推行社會教育,以達殖民統治的目的,圖書館事業便於其殖民政策中順利展開。本書不僅可以瞭解日本政府在臺灣設立及經營總督府圖書館的目的,其所藏臺灣史料更為學術研究者利用,所以,本書是一部具有參考價值的書籍,也是圖書館必備的參考工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